捐还是不捐?



那天送妈妈到巴士站搭巴士回乡,坐在月台等着上车时间之际,有个年轻男人向着我俩走来。
明显的,他是锁定了我和我妈为目标。
他首先递了份文件夹到我面前。然后开始说明来意。
原来是来要求捐款的。捐款对象是远在东马的原住民。
 
我对这种在路上随意找人捐款的方式一直有所保留。
现在社会这么乱,很难提防有人趁机混水摸鱼,挂着募捐实为诈骗的棋子向人募款。
所以,我一般不会在这种情况下从口袋里掏钱捐款。
 
我的神态非常谨慎。话不多,只是点头微笑。
眼前这男生其面不善,我知道不该以貌取人,所以没有作出坚决的拒绝动作。
我向他说声谢谢,说明我们没兴趣,婉转的拒绝捐款。
他用一种非常不不屑的表情反问我是不是认为他是骗人的。
我心里虽然是这么想,可是还是礼貌的回答说,没有,只是我自己有其他管道做捐助。
 
我很意外对方接着给我的表情,因为他似乎有点动气,很直接的反驳说,你们捐的,都只是给本地的而已。
我原先没抓稳他的意思,还很快的说,东马也是本国啊。
谁知他就生气了。 加了一句我这个是东马的。不是“这里”的。然后接着看我没有被说服的余地,就走了。
 
整件事情发生的很快,在我还满头雾水之际,对方就走远了。
后来,他曾经出现在我们附近,四处张望。
他身边一票人,大多是友族。我没见他跟任何人要求募捐,反之,感觉上,他是在筛选着他的下一个募捐对象。
 
妈妈告诉我,上次她到车站搭车,也遇过类似的人向她募款。
而且她发现,被询问要不要捐款的,都是一些华人的阿姨。
妈妈问,刚才那男生是为东马的原住民募款,那他如果是向马来同胞募款,不是更能利用民族情谊达到效果吗?为什么他却只是问华人呢?
 
妈说的没错,我很纳闷,为什么华人成为了目标?
我以前也在大学为学会做过募款活动。既然要募款,不是应该逢人就问的吗?
我理解遇上一些明显非常不友善的人,我们都会有一种肯定踫钉的想法,
偶尔,就会因为自己先认输而选择放弃接触。可是再怎么说,这种情况也是少数时候才会发生的呀。
更多时候,为了募款,我们都得选择放下碰钉子的尴尬,试着把握每一个可能性。
 
所以,我真的不能认同那位先生的募款方式,
不能相信随便在路上“挑人”募款的人,他们的目的真的是为慈善。
如果你说这叫“节省时间”,这叫有“效率”的募款,
对不起,你还真的不适合做这种义务性的募捐工作。
 
真的,别再骗人了,别再玩弄人们的爱心了。。。。
 
 
 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070707

我的作品

“最近好吗?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