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行--大屿山(一)


去大屿山应该是很多访港旅客必计划的行程之一。我,也不例外。往年要到大屿山,得由中环的码头乘船到梅窝,然后再转乘巴士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汪大屿山前进。可是现在到大屿山有了第二个选择,那就是在东涌地铁站附近,找到缆车站,做20分钟的缆车上山。

这20分钟的缆车经验,还真的可以记录一笔呀。人坐在缆车上视野辽阔不在话下。一整片蓝绿色的香港大屿山区域海面,配上余越来越进距离的青色山丘,然后远处还有整个香港国际机场尽收眼底、不停地看那飞机起起落落。这还真的是一个难得的景观唷。

缆车线牢牢的穿越在起起伏伏的山丘之间,由于缆车路线的所在位置相当高,而且有好一段路线正好落在山与山之间的排风口,所以风势非常的大。好几次,我的缆车左右大幅度的摇摆,稍一份胆量,还真能让人冒汗。

缆车开始跨过海面进入“攀山”的路线时,居高临下直接往下看,你别以为只会看到密密麻麻的草木,在那倾斜度还颇有深度的高山上,竟可以看到一条细细的、长长的小径,一路蔓延到大屿山昂平大佛那儿。零零散散的还看得见有人正等着山呢。港剧里常听见香港人说“行山行山”,此时此刻,还真的有所顿悟阿。

我和姐姐到了昂平,也就是大屿山大佛的所在位置。这里已是山的顶端吧我想。山上的风势还真的大。我们最后都是披着我们那已经无法被整理的头发,吃力的步行着,几经辛苦,才终于爬上了那长长的梯级,看到了闻名的大佛像。

可是这一趟旅程我比较想纪录的,其实是我们从离开大佛像,然后到了他正对面的大雄宝殿吃了斋之后的行程。


我在大佛像梯级旁找到了一条小径。这条小径毫不起眼。矮矮的一个绿色石碑,散发了丝丝的恬静气质。这条小路,是要通往一个叫做《心经简林》的地方。从路口一直一直往前走,如果没有目标,你一定以为这只是一条山路然后掉头就离开,因为要到达《心经简林》,快速的走都得费时至少20分钟才会抵达。

因为一心想看一看着处地方,所以,当时纵使再累,我还是拉了姐姐,一步一步的往前走。或者因为如此的希望在这一段短短的路程留下脚印,所以,当我终于走到了《心经简林》时,那份满足感其实早就胜过了欣赏到当前美景的兴奋。

《心经简林》美吗?我想,这一点还真的因人而异吧!《心经简林》顾名思义,就是一个人造的心经树林。设计师们把心经刻在38支巨大的树桐片上,然后再把它们排列成一个横“8”形,这,应该是要表现“无限”的意思吧,我猜测。38志心经就立在与大佛像完全相反的另一处山沿边。四周除了树木,就是风。

我在这处地方待了一小段时间,除了照相,也试着感受着这里的风、还有气。或许因为人烟较少,在这里,真的可以感受到最直接的,静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070707

我的作品

“最近好吗?”